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

另一個, 話說Tomb Rider~~

本來說要去收波斯王子二 武者之心的PC版的, 結果昨天到三井去...賣光了!!!

不過早在去之前, 就衡量過, 如果古墓奇兵 週年慶 (重返禁地)已經出的話, 就先買週年慶, 結果武者之心沒找著, 反而看見了古墓奇兵, 這下好了, 又失血了說(還有一個妹妹跟我同時買~~)...結果昨天也沒玩波斯王子, 一頭栽進蘿拉的冒險世界中...

話說第一次玩到古墓奇兵, 是本人還在盜版未開化時代(現在當然全正版囉), 於PS平台上玩到的, 當時盜版的封面是三個女生cosplay某遊戲中的角色(但肯定不是蘿拉), 當時其實是沒什麼興趣的, 只是在偶然的機會裡, 帶到表弟家玩, 大家集思廣益的嘗試破關...結果發現~~這遊戲蠻好玩的耶~~(我好像都要這樣才會發現遊戲的好玩之處), 但是盜版的封面上並沒有標示遊戲的名稱, 所以表弟就戲稱這遊戲叫"愛的三姊妹", 從此"愛的三姊妹"就成為這款遊戲的地下代稱嚕~~

記得當時很少有遊戲以女生為主角的, 看著這位"大姐"跳得高, 跑得快, 攀岩有如吃飯一樣簡單, 推起巨石好像在推保麗龍, 我就在想, 這個女的真是個狠角色, 身為男性的我怎麼能輸她呢~~我要好好的把她~~玩破關(別想歪囉~~)

不過, 因為當時本人的解謎能力不足(現在也還是一樣), 再加上PS執行這款遊戲的效果還蠻傷眼的(Saturn更慘, 雖然Sarurn版的先出), 因此半途而廢...其間雖然第三波也有代理PC DOS版本, 但電腦不夠快, 純軟體運算掉格嚴重, 雖有支援Voodoo 3D加速卡, 但因為沒錢, 所以當時沒有購入這款遊戲, 一直到現在也沒再版, 真是我心中的遺憾...

直到第三波代理的古墓奇兵二代PC版上市的時候, 才有機會再度跟著蘿拉去探險...這時已經是Windows時代囉, 由於當時電腦"仍舊"不是很快, 加上此款遊戲有支援Direct3D, 可對應3D加速卡(還是有支援純軟體運算, 但畫面比PS版的還差), 所以買了一片號稱有3D加速功能的S3 Virge的PCI卡, 一執行才發現...是啦~~有3D加速功能, 但不夠快的說~~忍受了幾個月的高解析度(當時640x480)幻燈片後, 實在玩不下去了, 以購買自己的生日禮物為理由, 趁著特價的機會, 買了一片頂堅出的Voodoo 3D 4MB加速卡, 安裝完成之後, 終於讓我看到流暢的60張畫面, 原來這才是蘿拉的世界啊~~

不過這個二代斷斷續續的玩, 花了二年的時間才破完(結局也忘了), 這中間三代也出了, 不過自三代之後, 本人就沒什麼動力玩...屏除個人懶惰的問題, 最主要的問題在於說, 製作公司Core Design在遊戲引擎與關卡設計上, 一直都沒什麼創新, 而且原本遊戲風格是古墓風的解謎遊戲, 敵人只是出來讓你緊張一下, 沒什麼困難度, 難的反而是解謎的部分...到後面則愈來愈偏向動作射擊遊戲, 解謎的部分反而少, 場景的部分也脫離大自然與古墓, 咦~~這不是古墓奇兵嗎~~

因此從三代開始, 遊戲的銷量就持續減少, 包含三代的資料片(絕版後找了很久, 終於收錄到了), 甚至在第四代便被遊戲公司安排結局掛點, 埋在金字塔底下...不過第四代的盒子是金字塔造型, 還蠻好看的~~

正當大家以為從此沒有蘿拉了, 遊戲公司隔了二年才推出五代編年史, 沿用四代的引擎, 不過此時已經是大雜燴了, 我雖然有買, 不過跟四代一樣從沒開始玩過, 只有安裝完跑跑標題畫面這樣而已(三代資料片更是買來都沒拆), 一直到失敗的六代暗黑天使為止, 古墓奇兵已經變成惡靈古堡風的遊戲了...想當然爾, 銷售量很慘~~

我想Core Design算是江郎才盡了吧, 被母公司Eidos剝奪開發古墓奇兵的資格, 把開發權移交給Crystal Dynamics, 發行了七代不死傳奇(目前我還沒有收錄, 在等待跌價), 這一代因為換了製作公司, 在操作方面有很大的不同, 雖然使用了次世代的繪圖引擎, 但感覺就是不太對, 如同六代一樣, 似乎是另一個遊戲...另一個仿蘿拉並走出自己一片天的遊戲...是的, 就是波斯王子...

不過Core Design原本寄望透過重製一代(10週年紀念版), 來重新恢復聲譽的, 我也很期待Core Design能幫大家找回那個原本的蘿拉, 本來已經快完成了...不過很可惜的是, 母公司Eidos強制終止了這個計畫, 而把10週年紀念版的開發又交給了Crystal Dynamics, 這下可好了...沿用七代的人物設定, 回到一代的蘿拉是怎麼樣的呢??

上個月推出試玩版的時候(是的, 在荷包縮水的時代, 試玩版真的"很"重要~~), 就有下載來玩, 本來是不抱太大的期望, 在試玩了之後, 發現雖然繪圖引擎與操作, 人物設定都是以七代為基礎, 但當年Core Design所想要表現的精髓還是有表現出來, 當蘿拉站在古墓大門前的畫面出現(經典), 那股大自然肅靜氣息的場景, 配上新世代的畫面表現, 我又被碰到了(I'm touched, 開個玩笑), 雖然還差一點點, 但這是蘿拉嗎??我想是的~~

所以不管失血的情況, 還是購入了週年慶PC版, 雖然很殘念的, 不是正牌Core Design所製作, 但~~還是好玩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