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Ubuntu !!

最近大金閒來無事, 又開始了重整公司舊電腦送人的活動, 不過這次不用(昧著良心)灌(非法的)作業系統!!!

既然如此, 那重整完的電腦我先拿來玩玩好了, 就在那台電腦上灌了Ubuntu, 目前最新的版本是7.04...對我而言, 這是最Friendly的Linux版本了...順便也可以讓拿到電腦的人玩看看Linux, 一舉二得!!!

還記得最早最早接觸到Linux這個名稱, 是在一本叫做光碟月刊(之後改名叫Internet Pioneer網際先鋒)的雜誌上, 由於當時正是光碟機開始成為MPC一員的年代, 我也拿了當兵的薪餉, 到光華商場買了生平的第二台光碟機(第一台是PC-Engine的CD-ROM2), 還是SONY牌的, 使用專屬介面的單倍速光碟機...

因為沒什麼錢, 又不想買了光碟機閒閒沒事, 因此考慮買便宜且有付光碟的雜誌, 剛好在書局瞄到"光碟月刊", 完全符合我的標準, 所以就買了回家看, 順便試試光碟機讀讀光碟內的資料...

由於光碟月刊每期都會附贈一片光碟(不然怎麼能叫"光碟"月刊?!), 所以在這本雜誌沒落之前, 我每期都有買, 其中除了介紹一些shareware, 軟體與作業系統的發展之外, 也介紹了當時新崛起的作業系統, Linux, 雜誌裡面洋洋灑灑的介紹Linux的起源, 如何安裝系統以及軟體, 不過當時我的焦點放在光碟月刊介紹的另一個作業系統上, OS/2(我還去參加過OS/2 Merlin的首賣會, 當時真瘋), 並且在工作上, 利用它宣稱的"a better DOS than DOS"的DOSBox來寫以及測試程式(真的很好用哦!!), 所以當時並未對Linux著墨太多...一直到Windows 98上市之後, OS/2才真正的從我的電腦中消失...蠻可惜的...這題外話...

不過後來因為工作上的需要, 要我測試晶片廠商所提供的Linux驅動程式, 所以我就趕緊到電腦賣場去搜括了一片Slackware(號稱當時最好安裝的版本), 算是我第一片正式的Linux安裝光碟, 拿了顆不用的硬碟, 懷著緊張的心情, 做了Linux的開機磁片並啟動後(當時光碟還不能開機), 完全傻眼...這叫好安裝嗎?!一大堆文字, 一大堆設定, 有看沒有懂!!好不容易失敗了數次, 終於安裝完成會開機了, 也設定好並看到了傳說中的X-Window, 嗯...該怎麼離開Xwin呢??天啊~~好複雜的系統喔!!!相當然爾, 廠商的驅動程式我也沒裝成功, 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裝...呵呵~~

之後陸陸續續的也玩過其他不少版本的Linux, 像是Cadera, RedHat 4.0, 5.0, 6.0...也安裝過對岸的中科紅旗, 甚至是到RedHat官網訂購了一套RedHat 8.0 Personal Desktop, 只是為了試試信用卡從海外購物會不會寄達(白癡!!運費都比這套作業系統貴!!不過這套RedHat的包裝還蠻有質感的, 很可惜ReaHat不再販賣Personal Desktop版本了), 此外還包括了最近在Mandriva網站購買了許多人推薦的Mandriva 2007 Power Pack(下載版), 不過沒有一套能在我的電腦內存活過6個月以上...一來是硬碟空間不夠而砍, 二來是硬體無法正常驅動砍, 三來是沒有前一個版本有的軟體, 要我自己安裝我也不會...很奇怪的是, 當時Linux的套件很少有始終如一的套件, 不是新版缺了什麼舊版有的, 就是新版無法正常驅動舊版能用的硬體...唯一曾經long stay的Linux版本是RedHat的Fedora Core 1, 不過最終也是因為網路卡驅動程式的問題導致被砍的命運, 所以在購入了VMWare之後, 我的Linux安裝試驗幾乎都是使用VMWare來試, 除了免除尋找硬碟安裝的麻煩外, VMWare模擬的硬體因為夠老, 所以驅動程式也不是問題, 因此沒實機安裝也還可以了解目前Linux套件的特色在哪裡, 最重要的, 我還可以背景安裝, 用Host作業系統上網查資料, 而不是像實機安裝那樣, 沒了網路就什麼都不能動...不過能在實機上跑是我的最終目標, 因為實機才能玩Compiz/Beryl啊(倒)~~~~好啦, 我承認我是視覺系動物...

所以在試玩過Mandriva One後, 我就把家用作業系統全Linux化的希望放在Mandriva 2007上, 馬上就在網路上購買了這套作業系統...心想可以讓我新買的AMD雙核心電腦, 透過Linux來執行多媒體HTPC功能該是多麼美好, 不過我只能老實說, 這個任務是艱難的...首先是Mandriva無法正常的驅動我的ATI顯示卡, 所以無法使用2007版的賣點, 內建的Compiz支援, 試過了無數的方法, 好不容易成功的驅動了顯示卡, 什麼!!不支援1440x900的解析度?!只能用非原生的1440x1050?!好吧, 我可以忍受醜醜的桌面, 還好總算Compiz也完全正常啟動, 可以開始安裝MythTV了, 不過只能說我還太嫩了, 不知道Mandriva也有好用的套件安裝軟體, 傻傻的去MythTV官網下載原始檔開始Make, 結果是...慘不忍睹, MythTV無法正常啟動, 也不知道該怎麼解決...花了無數的時間只能傻傻的愣在那裡...

直到有天在Knoppix中文交流網看到有人在大力推薦Ubuntu, 其中有人說到Ubuntu的重要特色, 可以在使用Live CD的同時, 也同時安裝系統到硬碟中, 另外就是包含了套件管理程式(我承認我很嫩), 可以輕鬆的管理套件的安裝, 本著新的Linux套件也要玩玩的想法, 就下載了當時最新的6.06 LTS, 依照之前對Mandriva 2007的期望, 就透過VMWare試著玩玩看這個版本, 並設想了這台電腦要執行的功能, 如郵件伺服器, 網頁伺服器, 以及重要的MythTV等功能...並等著看Ubuntu遇到我之前一樣的狀況...

結果...系統在平順的情況下安裝完成, 過程沒有太多的問題(VMWare還會遇到什麼問題?!), 由於Ubuntu預設的桌面是Gnome, 當時還幹礁了一下為什麼不用穩定一點的KDE, 之前在RedHat版本對Gnome的感覺只有易當機, 操作不順等等...不過既然是預設的, 只好硬著頭皮用用看囉...結果印象還蠻好的, 整體有點像Mac的Finder的感覺, 又融合了Windows的檔案總管, 順順的操作感覺不賴...雖然還是有崩潰的問題, 但表現著實讓我第一次對Gnome有個好印象...現在反而嫌KDE太複雜了...

回到正題, 要開始狂操Ubuntu了, 套件管理程式幫了我很大的忙, 我第一次了解到安裝Linux應用程式可以這麼容易, 以前不是在網路上東找西找, 缺套件絕對無法安裝下去, 套件全部找齊了, 下載完了以後要Make, 不然就RPM, 不依照套件安裝順序就得死, 安裝完後還要修改etc下的某某檔, 重新開機測試不下數十次, 解決套件間相依性以及衝突問題, 才有可能在偶然的機會下成功安裝...在Ubuntu下, 我需求的功能只要用滑鼠點一下, 一切就自動從網路上下載並安裝完成, 什麼相依性, 衝突, 修改etc完全不用, 安裝完就可以用, 不過前提是你能在套件管理程式裡找到要安裝的東西...但這已經讓我看到Ubuntu的目標之一, 成為一般使用者也能輕易使用的桌上型電腦作業系統, 漸漸的露出曙光...連之前弄到天昏地暗的MythTV也在不知不覺中(感謝VMWare)安裝好了...

不過我不甘心, 不甘心花錢買的Mandriva 2007就這樣廢了, 所以發奮上網查了一下, 原來Mandriva也有好用的套件管理urpmi, 不過如果要安裝非官方的軟體, 得要自己搜尋來源, 比如說MythTV, 以及好用的媒體播放程式VLC就不在官方軟體範圍內, 在無意間搜尋到的Easy Urpmi網站就幫了我很大的忙, 可以簡單的搜尋來源並提供設定檔, 這樣Mandriva也可以輕鬆管理套件了...為此我買了一台便宜的Sempron電腦, 讓Mandriva能夠long stay在一台專用的機器上, 結果仍然是殘念...最主要的Mandriva抓不到新硬體上的nForce網路卡......沒了網路支援的Linux就等於廢了...比它早出的Ubuntu卻可以透過某個模組(忘了是哪個)支援新硬體的網路卡, 為什麼Mandriva不用呢??想不透...

目前Ubuntu也進展到7.04了, 也內建Compiz了, 且更容易安裝, Beryl的實驗也在重整的電腦上成功的安裝起來(簡單到令人訝異), 在此之前也在Sempron電腦上, 以Ubuntu 7.04進行HTPC化的程式安裝實驗, 雖然因為在公司臨時有需要借用改跑XP, 不過搬回家的時候還是會灌Linux, 希望HTPC Linux的美夢早點實現....不甘心Mandriva一定有辦法可以無痛安裝的, 有機會再試試看, 不過我想Ubuntu才會是我Sempron電腦上long stay的最後贏家吧~~

花了我一下午的時間打了網誌...好累...

這裡有Ubuntu很好的安裝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