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帶著郵件書籤一起走吧~~

聽過可攜式應用軟體嗎??所謂的可攜式應用軟體,就是將應用程式儲存在可攜式裝置,諸如隨身碟、iPod,只要所在的地方有可執行軟體的電腦,便可以立即從這些可攜式裝置中,存取自己熟悉的瀏覽器或電子郵件軟體,完全免安裝。更棒的是,由於應用程式設定與書籤、郵件都儲存在可攜式裝置中,可以說完全不用花力氣在不同的電腦安裝軟體,轉移應用軟體設定,同步書籤或電子郵件了。

好像很讚,是不是??在使用這種可攜式應用軟體之前,我完全沒想過它的便利性。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可攜式軟體只是儲存在隨身碟上的程式,並不是一台完整的電腦,當你出差到某地,有使用電腦的需求時,你得要厚著臉皮跟人家借電腦來用,冷不防還會遭人家白眼,還要被懷疑有竊取他人機密的動機,更慘的是,還可能會染上他人電腦上的病毒。所以,當有人提出這種修改現有軟體來達成可攜式應用時,我壓根兒是嗤之以鼻,連試用都懶得試用。

不過人總是會因為一些機緣而改變想法。在幾年前,我也是乖乖的使用Outlook 97/2000來收發郵件。但Windows 95/98實在是太容易出問題,大約每半年就到了要重灌的情況,如果系統勉強能動,還可以備份郵件、聯絡人等等,如果系統毀損則連備份都沒機會,不然就是自己忘性太強,忘了備份~~

在某次機緣下,購買了Connectix Virtual PC(現在已經是微軟的了),便想到一個避免遺失郵件的方法,透過建立一個專門處理信件用的虛擬機器,便可以在電腦需要重灌或升級時,不用先備份郵件、聯絡人,直接重灌就好了。等系統灌好之後,只要將郵件用的虛擬機器匯入,整個郵件系統就回來了,免除郵件與聯絡人匯入的步驟,馬上就可以繼續收信了。

這個方法雖然不錯,但是有時虛擬機器軟體升級以後,會有不相容的情況,備份的時候還必須備份整個虛擬機器。而在建立虛擬機器的時候,我選擇了Windows 98+Outlook 2000當郵件的虛擬系統,除了調校容易以外,也是貪圖它所需容量比Windows 2000小很多。不過除了使用一段時間之後一樣會有GPF的問題,還有使用Outlook系列也很容易中毒。剛好Hinet開始提供Webmail服務,由於開瀏覽器就可以查看信箱,整個方便起來,久而久之,便懶惰開虛擬機器收郵件,非要等到信箱快塞滿了才肯收信。

不過最近,硬體升級的時候不小心敲到硬碟,導致虛擬機器的檔案毀損之後,算是正式結束用虛擬機器收信的時代,直接使用Webmail。不過,長時間使用下來,一方面Webmail已經積存不少郵件,另一方面,它的回信功能不支援Firefox,我也不想為了回信而開IE。此外,有時也會需要在公司收信,不想等到回家再收,最重要的是,我根本很少出差,平常也只有在公司及家裏會使用電腦,自然不會遇到跟人借電腦遭白眼,還是平白無故被指控盜取機密,也不會有染他人病毒的危險囉。腦筋一閃,便萌生了用看看可攜式軟體的念頭。


為此我去大賣場買了一個2G的隨身碟,然後去PortableApps.com下載系統。PortableApps目前提供三種組態的安裝程式:

* Platform Only只提供PortableApps的選單系統,軟體則依需求另外下載,提供最大的彈性
* Suite Light則會預先安裝一些可攜軟體,但辦公室軟體則只裝Abiword,取代OpenOffice
* Suite Standard幾乎與Suite Light相同,唯一的差別就是辦公室軟體使用OpenOffice,取代Abiword

我是先下載Suite Standard,不過安裝時,由於便宜的HP牌2G隨身碟寫入速度很慢,安裝所需的時間非常久!!建議是改用Suite Light來安裝,比較省時間。如果不怕麻煩,也可以用Platform Only,再慢慢加入需要的軟體。當然最終解,還是使用高速的隨身碟比較好囉。

由於PortableApps都是使用自由軟體或免費軟體,沒有授權的問題,可以安心使用。將隨身碟插入USB端子中,如果有開啟AutoRun的功能,系統匣上便會出現PortableApps的系統圖示。如果沒有也可以直接去隨身碟的根目錄下,執行AutoRun.exe即可。點選PortableApps的系統圖示,便會出現如同Windows XP一樣的系統選單,然後選擇要啟動的應用程式即可,非常簡單。另外,PortableApps系統也提供了備份與還原的機能,讓隨身碟檔案毀損、遺失等所造成的損失減到最低。

不過除了PortableApps的選單系統有支援繁體中文以外,其他的可攜軟體都是英文版...這點蠻可惜的,還好網路上可以找到解決方案。由於我主要是要使用Thunderbird作為電子郵件的收發,便優先試用這套軟體。雖然在界面與設定上,跟Outlook有所差異,花點時間熟悉一下,倒也不會太麻煩。不過在收郵件的時候,由於隨身碟存取速度的問題,此時Thunderbird便會呈現呆滯的情況,必須等到收信完畢之後,Thunderbird才會回神,基本上沒法邊收邊看信。此外,開啟郵件與刪除等等的動作也都會因為隨身碟存取速度的問題,而有不同程度的遲滯情況,不過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這並非軟體的原罪,更換快速的隨身碟或啟動隨身碟的延後寫入應可改善這個問題。

現在我需要收信時,只要拿出隨身碟來,不論我在家還是公司,都能很快的收取信件並處理。我也不用為了開某個郵件的附檔而被迫安裝程式,常用的檔案格式可直接用PortableApps裏的程式便可以開啟了。這樣的便利是我之前沒有想到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