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恍神的代價!!

大約一個月前, 開始了STAR TREK:VOYAGER的拯救計畫, 這是一齣從後媽(Hallmark)頻道錄下來的電視影集(譯為:星際爭霸戰 重返地球), 相信喜歡STAR TREK系列的朋友應該有看過, 內容描述航海家號在七萬五千光年以外的太空, 試圖回到地球的故事...雖然我錄的不完整, 但在沒有代理商願意進這部影集的現在, 想看只好看之前的錄影解解饞了...


圖片來源: iTunes 商店的螢幕抓圖

當時在錄影完後, 會利用Nero轉成VCD儲存在CD-R中, 為甚麼不做DVD呢??因為那時DVD燒錄還未大眾化(2002~2003年間), 買的電視硬壓卡也只能錄VCD的畫質, 而且後媽頻道所在的頻段畫質低落, 又很多雜訊(可惡的第四台!!), 所以弄成VCD其實是沒什麼問題, 但是我買的那個牌子的CD-R, 放一段時間後, 邊緣竟然會劣化, 然後慢慢會侵蝕到裡面, 造成資料的損傷, 虧它還叫做"SMART BUY", 我真是愚蠢還買了二桶...

為了避免以後全部都壞光光, 所以開始了拯救計畫, 原本只是想把MPEG檔複製出來後, 直接以DVD儲存就好, 但是想想, 既然要做的話, 不如順便改善一下畫質, 之前買了一套TMPGEnc Plus 2.5, 具有相當好的雜訊消除濾鏡, 可以改善鬼影及水波紋, 雖然會造成某些細節的流失, 不過整體說來, 畫質變得相當不錯, 可以提供比較好觀賞效果, 所以就開始一片一片的轉換工作了...

但TMPGEnc是針對Pentium 4 HT最佳化的, 雖然留置在公司的電腦, Sempron 3200+可以執行, 但整體效能很慢, 以高畫質濾鏡來處理, 一集就要花費5~6小時的處理時間, 開始後悔以前沒切廣告了...雖然有時用公司的電腦(Core 2 Duo)來協助處理(不愧是對Intel最佳化的軟體, 真的很快!!), 不過我已經讓C2D用一個核心去處理Folding@Home的計算, 再加上TMPGEnc的計算工作雖然仍游刃有餘(雙核心真是棒), 不過其他軟體的執行很明顯的遲緩了一點, 所以只好把轉換的工作專心交給Sempron去執行...

就在今天早上, 有點感冒的樣子, 來到公司就恍神, 在開始進行第25片的轉換工作前, 我會先清前一天工作留下來的暫存檔案, 結果在清的時候, 不知道有點選到最終輸出的資料夾, 結果用了SHIFT+DELETE直接清掉了, 在我發覺硬碟空間恢復到不可思議的情況(輸出資料夾應有14G了), 已經來不及了, 一個月來的轉換心血泡湯!!

突然想起undelete這種東西, 趕忙上網找看看, 結果找到一個FreeUndelete的(個人使用)免費軟體, 死馬當活馬醫囉!!為了避免破壞到檔案資訊, 用公司電腦解開後, 放到隨身碟上執行, 一陣的搜尋之後, 竟然找到最終輸出的資料夾了!!!馬上按restore按鍵進行復原, 經過漫長的回復過程後, 確實"檔名"都回來了, 不過依據之前的經驗, 回復的檔案未必是正常的, 檢查過後...我是對的...由於一次刪除太多的檔案, 復原軟體在復原檔案鏈結的時候通常都是用猜的, 結果就造成一個影片檔包含了數個影片的橋段, 殘念~~

後來不死心又找了一套很多人推薦的Undelete Free, 不過已經來不及了, 我之前用FreeUndelete的時候, 應該將檔案回復至外接硬碟才是, 這樣才不至於破壞檔案鏈結, 就能進行多次回復以找出正確的檔案, 但一切都已經~~唉~~

消極了一早上, 決定從昨天的第24片開始重作, 等全弄完了之後再重頭處理, 唉~~真的, 恍神的時候不要進行重要的工作, 以免殘念~~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